跳到主要內容區

生涯進路規劃與輔導

老人照顧系畢業生的生涯進路規劃與輔導
 
臺灣未來的社會就是「老人的社會」;
現在照顧別人,未來就是別人照顧我。
 
因應臺灣人口的快速老化,現今每十人就有一位老人,20年後每五人中就會有一位老人,老人照顧人力需求龐大,本系於96年成立,將來本系培育之老人照顧專業人才勢必成為老人照顧市場的主流。
 
一、老人照顧系之教育目標
以全人的照顧理念,配合社區需求,培育實務與倫理兼備之老人照顧專業人才。
 
二、老人照顧系之課程規劃
課程規劃配合學校校訓「忠、信、篤、敬」及理念主軸「技術專業、人文關懷」,及本系培育以「老人全人照顧」為目標之老人照顧專業人才。規劃學生具備之核心能力為「批判性思考能力」、「倫理判斷能力」、「領導能力」、「角色發展能力」、「專業實務技術能力」、「專業照顧能力」、「內省與關懷」、「表達與創意」。
 
核心課程分為四大發展主軸。
1.本校辦學理念:技術專業,人文關懷。
2.
水平課程:配合院核心課程,人類發展學、健康促進、人際關係與溝通。
3.
垂直課程:專業必修,老人學、照顧服務綜論、老人心理學、社會工作概論、社會工作研究方法等。
4.
交叉課程:核心專業必修及多元化選修,老人休閒活動設計與規劃、老人社區照顧工作、個案管理、行銷管理等。
 
三、老人照顧系之設備
依據「教育部辦理技專校院發展學校重點特色及推動技專校院整合計畫」,設立中部第一個『高齡者優勢照護教育中心』,以落實教學、服務與研究的結合。
 
四、生涯規劃-未來發展之人生導向
興趣導向:中臺科技大學涵蓋四大學院,以課程內容選修加強本科系專長之競爭力,未來升學或就業皆可以塑造除了本科系知能外,也可加強本身之競爭力。
 
五、升學規劃
1.國內研究所:各大學之護理或長期照護(限具護理師執照者)、老人福利、生死學、與輔導諮商等相關研究所。
2.
國外進修:美國、英國、澳洲等相關碩博士學位。
 
六、就業
1.專業相關工作部份:機構組織管理人員、老人安養護機構、醫療社工相關機構、內政部居家服務員、機構照顧服務員。
2.
老人福祉與服務相關產業:如老人休閒、旅遊、教育等產業。
3.
高齡事業相關經營產業:機構組織管理人員。
4.
相關領域之工作如市場調查公司、行政人員。
5.
擔任學術單位或老人相關機構之專、兼任研究助理。
6.證照考試:取得「照顧管理專員」或「照顧管理督導」之進用資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