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到主要內容區

課程規劃與架構

課程架構

本系以培養符合業界所需能力為指標,在課程規劃上考量醫護特性,以職場導向發展課程,除考慮水平整合外(師資、課程及設備等資源),亦加強垂直整合(與技職體系一貫課程相互銜接),同時兼顧專業與全人的發展,以通識教育作為科技教育的基礎,以科技教育開展通識教育的內涵,以培育專業融通的科技人才。外籍長照二專專班照護訓練課程架構,所有科目課程係參照本系課程及職業分類而訂定,以適應業界之實際需求為主,學理與實驗兼顧、理論與實習並重,並強化實務技術。在全國最佳的師資陣容與足夠的教學設備條件下,長照領域外籍二專班的設立將可成功培育長期照顧技術人才學成返回僑居地發展其事業的目標。



專業課程簡述

本系為提高海外青年學生就業力,希望學生能在學校學習過程中學得業界所需之技能,因此在課程設計方面,特別聘請業界及學界專業人士一同參與課程規劃,以培養具長期照顧專業人才。專業課程是為充實專業技能及強化學理,因此本系針對海外青年學生需要及時下產業需求,推行以學生為主體、學校為基地、院系為單位特色之專業實務課程,包括:照顧技巧、健康促進活動設計與帶領、活動評估等專業技能的正課與實習課程,讓學生完整儲備進入職場的能量,使之學理與實務能相融合。在正課的部分,除了基礎的照護技術之外,更融入與實務課程相結合的學理課程;而實習課程的部分,則融入實務觀摩、技術演練,甚至於在長期照顧領域常見的輔具或服務研發等,讓學生能親臨其境,一邊進行服務學習,另一邊真正體會未來接觸本行業所可能遭遇的問題。

 

通識教育課程

通識教育的理想,是使一個人有哲學、文學及藝術的修養;有科學發展的基本知識;有對臺灣語言及文化的知識;有這樣廣博的基礎,才能建立對事務客觀分析之習慣和審辨事物的能力。因此,外籍長期照護訓練的通識課程安排除了培育學生科學知識外,亦希望能兼具人文素養。因此課程中,擬安排生命科學、人際關係與溝通及體育等通識課程,藉由博雅教育之關注,而能更具有多元思考特質,且安排實用語言課程,使學生能將學習活用於現實社會中,具體落實所學知能,進而透過通識理念之傳遞,使其能更為廣闊地開展自身學習目標,建立更多的發展方向。



瀏覽數: